close

  2018年上海春考英語科目考試繼續遵循有利於高校選拔人才,有利於促進中學的素質教育,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指導思想,在命題過程中緊緊圍繞考試大綱、課程標準和詞彙手冊,注重試卷的思想性、科學性和公平性,在考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基礎之上,側重語言運用能力的考核。

  加強語言綜合能力的考查

  本次考試中的「聽說測試」強調了在具體情境中語言交際與應用能力考察,要求學生在特定背景、條件、時間、場所、人際關係等語境中正確、合理使用語言的功能和意念,並實現語言的交際功能。有助於更好地培養學生對中外文化差異的敏感性,並培養學生主動交流的意識和跨文化交際能力,促進學生、教師、家長乃至全社會更加重視學生英語聽說技能的訓練和實際交際能力的培養,對教學必將產生積極的反撥作用。

  注重語篇題材、體裁的多樣性和真實性

  測試任務的主題背景廣泛,內容與時俱進,緊跟時代發展。本次考試所選用的語言材料更加豐富多元,如聽力部分涉及衛生與健康,變化與發展,社會服務等生活和社會的話題;語法部分討論家庭關係;詞彙部分關於歷史文化;閱讀理解部分的話題涵蓋社會公正公平、人與自然、環境保護、數據科學與深度學習,等等。以上話題的選用旨在拓寬考生視野,增強考生的生活體驗感,考查考生利用材料中的相關信息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測試考生在真實語境中準確、靈活運用語言知識進行意義建構和表達的能力。此外,題材內容涵蓋了大數據、深度學習、人工智慧等前沿熱點話題。引導學生在課堂學習的同時關心時事,關注最新的社會與科技發展動向,主動擴大視野和知識面,提高自身的科學與文化素養。

台北市當舖

台北市當舖  保持語篇難度與考生水平的適切性

  題目的難度受語篇(設問)難度、考生水平和教學質量等因素的影響。本次命題所選材料既有主題跟考生生活接近但是內容又不為他們所熟知(如,人造光源與健康),也有具有時代氣息和挑戰性的全新主題(如信息作為能源的問題)。語篇難度注重與考生能力匹配,所選語篇大部分考生都能看懂字面意思,題目的設計注重語篇整體結構以及句子、段落之間的上下文銜接和意義連貫,難題的設計更注重考生對語篇字裡行間意義的推斷理解。這樣,有利於測試出大部分考生高層次的閱讀能力,也能引導考生在平時學習中更重視閱讀能力,而非猜題技巧的培養。

  本次考試沿用了2017年新增的概要寫作題型,該題型要求考生在充分理解閱讀語篇的基礎上進行高度歸納概括,有效體現了閱讀與寫作之間的相互促進關係,同時也有助於實現多角度、全方位、立體式測量考生寫作能力的目標,更好地反映考生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

  總體來說,本次英語高考保持了與2017年高考難度相當,全面、真實地考查考生英語語言技能水平和運用語言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內容選取涵蓋面廣,充分考慮到了不同背景,不同水平考生的實際情況;試卷結構與分值分佈更趨科學合理,難度適當,使本次英語高考的考試信度及效度進一步得到有效提升。既為高校在選拔和錄取新生時提供更加科學的英語能力衡量標尺,又對中學乃至整個基礎教育階段的英語教學起到積極的指導作用。

  來源:上海招考熱線



本文來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202/2568543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市當舖
    全站熱搜

    lenab14rf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